「甚麼是你人生的第一桶金?」陶晶瑩認為不是百萬年薪,而是努力加熱情。現在是機會爆炸的時代,人人都有機會出頭天。她鼓勵年輕人滑手機別侷限在同溫層,記得時時問《20之後》的自己做了哪些對生命有營養、有滋潤的事情啊!(口述/陶晶瑩  採訪整理/蘇于修  攝影/李復盛)二十歲的第一桶金:努力+熱情我覺得人生重要的不只有「智商」,還有「情商」—你自己怎麼看待自己。你應該替自己理出人生的計畫,而不是很慌忙地說我是不是25歲以前一定要有第一桶金?事實上現在第一桶金也沒什麼鳥用。「你得去界定什麼是你的第一桶金」,對我來說,20歲的第一桶金就是「努力」,然後再找出你的「熱情」,我們對很多事情是因為熱情而願意努力!我20歲的時候想去美國德州讀廣告,但沒錢,我就想辦法參加比賽賺獎金。比賽被看見,有了唱片合約,然後就進入這個圈子。我比同學幸運,上電視通告一次有1350元,扣掉車資可以存1000元,所以我10個通告存了一萬多就很開心,當時很單純覺得「我竟然有一萬塊!」感覺可以慢慢朝著出國的夢想前進,你就是要很努力。別讓手機把你養在粉紅泡泡裡現在人很依賴手機,有了手機後,有些人的世界更封閉,只選擇看某些固定的內容。我做《大學生了沒》節目時就有點嚇到,年輕人整天都在看誰上傳了白痴影片,誰露奶了,小鮮肉如何如何。我很擔心,打開智慧型手機後,我們反而被養在一個粉紅色泡泡裡面。台灣的新生兒一年20萬人,大陸是1680萬,你們是一起長大的,會互相競爭。所以一定要努力。所謂的努力不是要北漂住地下室甚麼的;舉例來說,你每天可以花18分鐘聽一場Ted演講就夠了,你的眼界就不同了,可以聽到心理學、社會學、教育學或者是某個創業家的故事等等。你想當網紅賺錢,可以;但是你的生命不能只有這件事。「賺錢後去做什麼」,這才是最重要的事。像我大學賺錢是要去繳學費,你賺錢是為了買名牌包包還是比較誰有最新的唇膏518號?你有沒有問自己:「賺錢後要去做什麼?」你們的哪些報告是複製貼上完成的?你有沒有問過自己:在學校有哪個科目是你愛得不得了的?你今天做了哪些「對你的生命有營養有滋潤的事」?我覺得年輕人應該要問自己這個問題。遇到挫折別停下來痛苦,要想辦法解決我其實看了《20之後》的感觸是:台灣年輕人很單純很可愛,很幸福。因為事實上,划獨木舟看不出有什麼太大的困難和挫折,如果你看過內地北漂的年輕人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:住在發霉的地下室、沒有自己的廁所澡堂,那個才叫挫折跟辛苦。台灣年輕人衣服乾乾淨淨,還可以抓頭髮染頭髮,但是卻已經覺得非常地痛苦了,那是因為我們在一個比較小確幸的環境中成長,「很多辛苦就會被放大了」。為什麼你要划獨木舟我就跟你去?怎麼說服對方?我覺得這是滿小的困難,這也是你踏出社會要學習的第一件事情:「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」。我很想告訴年輕人:「你花這麼多時間在想自己的挫折,別人已經往前跑好幾步了。所以當你碰到挫折的時候,你的第一個反應不是停下來痛苦,而是想辦法解決。」被笑被打壓,就從別的地方冒出來我相當喜歡每一個階段的我自己,20歲該有的純真或愚蠢我都有。當時自以為自己表現很好,現在看起來都很好笑,但就是因為我很努力,我充滿熱情,所以「被笑我也不在乎,被打壓我也沒關係,我就從別的地方冒出來。」我就是一直努力不放棄,打不死我就對了。我也不是為誰對抗,而是為了要去做我想做的事情。這個平台不給我機會,我就自己創造平台;有線電視沒有錢做,我就自己做網站。剛開站沒什麼內容,每次要去報告什麼人家就笑你,我才發現自己真的做得很差,看的東西不夠多,後來網站就一直修改優化。You have nothing to lose, 放膽去嘗試吧!現在是「碎片化的時間、碎片化的學習」,還那句老話「行萬里路,讀萬卷書」,我的包包裡隨時都有書,年輕人一定要讀書,不是死讀書,要去看世界。如果大家覺得中國崛起,那你就選淡季去看看,去看了以後你就會知道「原來這麼多人這麼拼命」。中國廣深港高鐵(廣東省廣州市–深圳市–香港特別行政區)已經通了,交通影響經濟發展跟人才,那個改變是很驚人的,所以年輕人一定要走去看世界。《20之後》馬上就30了,所以你應該要拋下一切顧慮,主動去嘗試。你有什麼損失?我覺得台灣現在最大的資產就是You have nothing to lose, because you have nothing!有什麼好怕的?勇敢去嘗試吧!立即免費看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nning777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