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故事發生時間前後不到三個月,但我以為已經有一年多了,因為過程實在曲折。話說日前我在家裡信箱看到一張餐飲店的廣告單,通常這種宣傳紙都會直接進入資源回收袋內,但這張廣告單卻引起我的注意,主要是因為上面寫著:「平價牛排,附贈冰淇淋、自助烤土司,有蒜香、草莓、巧克力口味…..」它引發了我的某種深度嗜好——邊吃飯邊攪和的嗜好。所謂攪和,是指吃飯時可以自己動手加工,例如吃火鍋時,自己丟食材進入鍋內,拿勺子在鍋內攪來攪去,撈起來以後,要沾什麼醬,也都是自己調,這種攪和的參與感,對我而言,非常重要,等同天賦人權,不容剝奪。某日經過廣告紙上那家位於嘉義市忠義街靠近中山路的店,進入體驗美食與攪和雙享受,很讚!不過愈吃愈覺得奇怪,怎麼都沒人?中午吃飯時間,從進入店內一直到離開,就我一個。這家店有什麼問題嗎?東西不錯吃,又可以攪和,且烤土司、飲料、冰淇淋、加麵都不用錢,30幾歲的老闆看得出是正統牛排館訓練出身,女服務生臉上總是露出帶著梨渦淺笑,像一朵櫻花,可愛極了,這家店哪裡有問題了嗎?是地點嗎?為了力挺,第二次我帶著全家人連同親戚一共七人前去捧場,結果還是只有我們這桌客人,吃完準備離開時,才來第二桌客人,這家餐廳總共有46個座位,這種場面能不淒涼嗎?連親戚都覺得我的眼光有問題。感覺有點失望,並且開始擔心這家平價牛排店能撐多久?果然,經過大約兩個半月,他們收起來了,商場上的戰爭是殘酷的,起起落落、生生滅滅,是物競天擇的不變法則,里長深呼吸一口,留下長長嘆息!老闆叫阿本,他沒有被這次失敗擊倒,開始尋找其他的點,為了不再犯同樣錯誤,他蹲點,耐心觀察每個地點的往來人潮和停車動線,很努力,但希望仍在渺茫中。最後阿本決定在垂楊路、忠義街口附近的店家東山再起,店名不一樣,營業內容一樣。我心中憂大於喜,這樣搬來搬去,不消耗成本嗎?這次又能撐多久?年輕人創業,經得起幾次失敗?阿本是敢死隊嗎?某日中午我前往用餐,點了一客魷魚排餐,又盡情享受了烤土司、飲料等等,可惜只有兩桌客人,不過多了些外帶,看來有些進步,我對服務生說,「不錯,有進步喔!」她笑了,淺淺的梨渦還是一樣可愛。又過兩天的晚上,我帶太太小孩去吃,決定力挺了,哪有輕易放棄的道理?一進門,嚇了一跳,高朋滿座,一家三口好不容易找到位子坐下,旁邊的客人剛走,梨渦妹來清理桌面,兩位年輕人過來準備坐下,梨渦妹歉意說道,「不好意思,這桌已經有客人了,麻煩外面等一下!」哇,供不應求,才一、兩個月前,他們在舊店46個座位坐不滿10個人的慘狀,如今煙消雲散了。更難能可貴的是,找不到座位的客人被請出門外,他們不是含怒離去,而是耐心留下來等。這家店的起伏太大,我感到無比好奇,直接問梨渦妹,「之前你們在原來的地方生意不太好,你有挫折感嗎?」梨渦妹點頭說「有!」再進一步問,「掌廚的那位老闆,是你的……?」「是我先生!」淺淺的梨渦露出幸福的笑容。之後我聽別桌客人說,老闆娘小先生10歲,里長想知道是個什麼樣的愛情故事?等老闆得空,我抓緊時間問他,怎麼跟老婆認識的?他說自己10幾歲就在牛排館當學徒,出師後在牛排店上班,當時太太是店內服務生,就這樣認識。聽起來沒什麼過人之處,不過戀愛時轟轟烈烈,結婚時驚天動地,最後以仇人收場的不是沒有,平凡就是幸福吧!阿本結婚後,生了兩個小孩,希望將來給小孩過好一點的生活,夫妻決定出來創業,第一次鎩羽而歸。阿本沒被擊倒,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。他對自己的廚藝有信心,在現在的店面附近,孤獨地蹲點七天,觀察再觀察,之後當機立斷簽約。他打定主意,再拼一次,如果輸了,就乖乖回去吃頭路,把創業當成一場夢!阿本現在的店空間較小,只有24個座位,但經常滿座,狀況好的時候,一餐可以翻桌3、4次。阿本在困境中逆襲成功,夢想成真,那七天的孤獨蹲點,應該是他人生最艱難、卻也是最有價值的時刻吧! ______________【Yahoo論壇】係網友、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,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,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>>> 投稿去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nning777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